close

 

打家豪又是我~因為都沒人寫寫所以就讓我來充個場面 (X

這次意外地(喂)要來正經地聊聊有關企劃組的工作,算是小小的心得整理囉:)


 

事實上由於我們人超少的(請看成員介紹那帖便知XD)

所以企劃組勞力長期處於短缺狀態,一個人往往要背負很多不同種類的工作

在企劃組還有三個人的時候,我主要是負責等級與數值的計算、物品、遊戲流程的設計

不過後來成員穩定後,由於遊戲美術極度缺人,所以企劃組的工作也多半都移轉到我這邊了

工作也因此新增了包括敵我招式、正負狀態、劇情對話等等的部份...

 

 

但這些不是重點!

這次並不是要來說我到底負責了些什麼工作,而是要來說一下這個問題:

「如何讓自己的想法清楚被他人理解呢?」


 

從上述的工作項目可以得知,企劃組是沒有辦法獨立作業的

因為企劃組大部分的東西都在遊戲的「背後」,就如同相對而言遊戲美術大部分的東西都在「前方」

所以企劃所想的招式與物品、必須能夠被遊戲美術畫出來

所以企劃所設計的等級計算與遊戲流程、必須能夠被程式設計做出來

 

否則的話,一切都只是屁話而已!(講難聽點真的是這樣)

 

SO,能夠讓另外兩方人馬聽懂我想幹嘛,可以說是作遊戲的這段期間我的最大成長了...

在一開始的時候,真的都沒有人聽得懂我想作什麼、甚至連企劃組的成員(那時還有三位)彼此也不太清楚對方想幹嘛

讓串連變得超級困難!>< 甚至事後要花更多時間核對是否有紕漏或是彼此矛盾的地方

 

以我個人來說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把點子「整理」過後再發表,是目前我找到最方便也最容易理解的表達方式

舉個例子,假設今天我想到了一個狀態是「狂暴」,在我的腦海裡、它就是一般那種中招以後攻擊力提昇、防禦力下降的BUFF

這時候如果你的表達方法是這樣:

 

 ※狂暴

一種BUFF。中招以後攻擊力會提昇,反之防禦則會下降。

 

 

這種表達方法對我來說就是失敗的。因為只有你知道它是怎麼回事啊 Orz

如果這樣的BUFF有10種,把寫著這10種的doc檔交給程式人員的時候,他給你的臉一定是這樣:

 

(`・ω・′)

 

因為他大概也沒辦法有別的反應了 囧

可惜我以前也是這樣寫企劃,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走歪路...也給大家添了很多麻煩・゜・(PД`q。)・゜・

如果是現在的我,大概會寫成這樣(BLOG不太容易畫表格,一般我都是用表格呈現):

 

※狀態列表※

名稱 狂暴

效果 攻擊力變作原先的1.5倍,但防禦力下降為原先的0.5倍

時間 持續三回合,在時間內再度使用BUFF的話,時間長度可累計(但效果不可累加)

來源 道具使用、我方技能(某某角色)

表現 角色圖像邊緣閃爍紅光

備註 不需繪製狀態icon,紅光由程式方製作

 

 

這樣感覺就好很多了~雖然不敢說這樣的表達盡善盡美,但是合作的成員事後抱著資料來問問題的情況一定會少很多!

哪些部份沒有被考慮倒也會一清二楚,事實上把點子整理成表格時,也會比較容易發現自己哪些東西還沒想到:D

 

我現在仍然在追求更好的表達方式,也歡迎有志於此的大家和我交流心得囉~

 

最後就讓我用關卡設計圖的草稿來作個ENDING吧(揮手

 

001      

(基於保密原則希望我的照片...縮得夠小XDD) 



arrow
arrow

    Slash One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